【摘要】打工度假機會多,海外生活體驗遊

2011051209:44

本週的主題為「打工度假」,亦即透過在外國短期工作來賺取在當地旅遊所需的經費,這是讓青年學子到海外體驗生活很好的方式,不只能拓展國際視野、累積人生閱歷,也是良好的國民外交。總統特別邀請到張晏綸、呂郡芳兩位同學,一起與網友分享他們到紐澳打工度假的經驗,同時也勉勵青年朋友要壯遊,培養國際觀,認識不同的文化,結交朋友,建立友誼。

總統:各位網友大家好,我是馬英九。今天我們要談的題目是「出國打工度假」,「打工度假」是一個比較新的概念,也就是18至30歲的年輕人出國短期工作,來賺取在當地旅遊所需要的經費,換句話說,可以行萬里路,靠你在當地打工賺錢來支應開銷,這是一種體驗海外生活很好的方式。
  今天我們特別請到兩位已經參加過這些活動的人來介紹一下。一位是兩年前到澳洲打工,照顧海龜的晏綸,他結束澳洲打工後欲罷不能,又前往烏干達擔任志工;另一位是剛從紐西蘭回來的郡芳,她是到紐西蘭從事果農方面的工作。因為在一個全球化的時代,國際觀真的要靠自己去揣摩、去學習。
  從93年6月開始,我們與紐西蘭、澳洲、日本、加拿大、德國簽署打工度假協定,我上任之後是後面這三個,就是日本、加拿大、德國,所以現在回來的人還比較少,但是紐西蘭與澳洲就比較多了。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設計,可以幫助年輕人瞭解世界,一方面增進國際觀,二方面也可能影響到整個生涯規劃,所以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(補充說明︰99年11月23日我國與韓國完成「台韓青年打工度假簽證瞭解備忘錄」之簽署)

總統:首先問晏綸,你比較資深,怎會想到要出國呢?
晏綸:當初是在快退伍時,自己沒那麼想直接投入法律的工作,想有個機會可以出國看看還不錯,就自己尋找這方面的機會,後來在「背包客棧」網站,只要有出國打工度假的人都會去那個網站尋找資訊,所以我就發現澳洲打工度假的機會,也和一些好朋友商量一下,就去申請,後來是我一個人去。
總統:去澳洲之前,你知不知道你一定會找到工作?
晏綸:我覺得應該可以,因為男生比較好找,就是只要去那邊的仲介說你想工作,他就會跟你說什麼時候來火車站,過去就可以了! 因為畢竟勞力性的工作比較多,女生可以做包裝類的,男生就是摘水果或扛一些比較重的東西,像有時候我是開車去施肥或修水管,所以工作其實蠻多元的,最後一段時間是做撿雞蛋的工作。
總統:這些工作都是先規劃好給打工度假的年輕人來做的嗎?還是不限於這個?
晏綸:我覺得是不限,當地人也有,但比較少。我覺得他們的制度規劃得很好,像你的保險金或是退休金都會有一個帳戶。
總統:還有退休金?做不到一年就會有退休金?
晏綸:他們會把一些帳戶建立起來,而且一定要是合法的工作,然後還會扣稅,最後離開時還可以把稅拿回來,還是不少的一筆錢。
總統:妳也是嗎?
郡芳:是啊!福利都辦得很好。
總統:妳在紐西蘭做什麼工作?
郡芳:我主要在果園工作,工作範圍比較廣,其實我去紐西蘭,是因為姐姐先在澳洲打工度假,我不想跟我姐姐待在同一個地方,所以選擇去紐西蘭。因為紐西蘭名額限制只有600個,需要抽籤,我很幸運剛好工作辭掉後抽到,所以就去紐西蘭打工度假待了一年。
總統:聽說妳在包草莓?
郡芳:我包過奇異果、草莓、紅莓。
總統:找這種工作難不難?
郡芳:其實不難。因為一開始我有事先做功課,「背包客棧」有之前從紐西蘭回來的背包客分享一些工作資訊,我事先上網看大概哪些部分?幾月份有什麼水果產季,正旺的時候趕快去找那份工作,其實我不建議找仲介,我直接去工廠投履歷,或直接去問有沒有工作機會。
總統:妳以前在台灣工作過嗎?
郡芳:在台灣工作過3、4年。
總統:妳去之前除了找工作以外,妳對紐西蘭有沒有什麼目標想要達成,利用這一年的時間?
郡芳:其實我主要是想多看看國外的地方,拓展我自己的視野,也對外國文化多瞭解、認識一下。
總統:妳覺得目的達到了嗎?
郡芳:有,打工度假是從世界各國來的朋友都有,所以認識很多從各個地方來的人,很多文化都接觸到,覺得很有趣。

總統:有沒有機會介紹台灣?
郡芳:有,因為我認識的很多外國朋友都問我從哪邊來?我都會告訴他們從台灣過來的,遇到一些人可能不清楚台灣在哪裡,可能會覺得是泰國嗎?(總統:這很普遍)我會跟他們介紹台灣是一個水果盛產、很有人情味的國家。
總統:你呢?你到澳洲之前有沒有什麼特定的目的,想要學什麼?看什麼?或訪問什麼地方?
晏綸:通常這種打工度假大家會想說能夠把語言能力提升吧!所以我想如果有機會就要去做一些能夠把自己語言能力精進的部分,有一些景點我有設計要去,但不會說一定什麼時候要到,因為計畫總趕不上變化。像我想要高空跳傘,可是最後沒有去成,或想到那邊當保育的義工,我會事先規劃好,路線怎麼走可能就隨緣,什麼時候買車等,都沒有規劃時間點,我只想說要怎麼做。
  像英文,我一開始到澳洲第3天就是當海龜的保育義工,在那邊是比較偏遠的小鎮,我所有的同隊人都是當地人或美國人,英語系國家的人,我就會跟他們說,你們帶我去當地圖書館借一些兒童刊物(總統:關於海龜的),海龜知識也有,就是他們年輕時在讀的,我想說由簡單開始入手會比較快,我就翻翻之後,就開始看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成人小說,然後我還會每天寫英文日記請他們改。


總統:你很用心啊!(晏綸:對)有個問題我想問你們兩位,你們都是大學畢業才去嗎?(晏綸、郡芳:對)你們會不會建議人家在大學期間去呢?
晏綸:我是覺得說如果有機會的話,因為打工度假是一年期的,男生有兵役問題,一定要當完兵才能出去。
總統:女生沒有這個限制,妳會不會建議大學女同學在畢業前出國打工度假一年呢?
郡芳:其實,因為我覺得英文能力還是在學期間能力會比較好,通常工作一陣子沒有使用英文的話,英文會忘記,所以我覺得在學期間女學生也可以嘗試看看,英文會進步很多,因為你都跟當地人用英文在溝通,英文程度一定會提升。(總統:可能也還看電視、看報紙)對,因為當地都使用英語。
總統:妳覺得在紐西蘭待一年,跟在台灣學英文有很大的差別嗎?
郡芳:差別很大,因為雖然在紐西蘭,他們有各種各樣的口音,紐西蘭有紐西蘭的英文,當地還有原住民毛利人,他們的英文有種特殊的腔調,所以一開始去時要加上比手畫腳才可瞭解對方要表達的意思,還蠻有趣。

總統:你習慣澳洲腔嗎?(晏綸:還蠻習慣的)所以學會澳洲腔?(晏綸:澳洲腔喉音感覺上比較重,現在「多益」考很多不同國家的腔調,其實蠻有用的。)我看你工作的地點叫「鯊魚灣」(Shark Bay),有沒有看到鯊魚?
晏綸:我浮潛時看過,就是兩公尺長,像Reef Shark,不是White Shark 或是Tiger Shark比較會攻擊人的。我記得西澳浮潛的點比較多,因為西澳人比較少,但是他們的海邊跟大堡礁一樣漂亮,我個人是這麼認為,像有一次我跟朋友在浮潛時被海流衝到一個極限該回頭了,我就跟我朋友說要回去了,他說你先回去啊,我就轉頭看到岸邊跟我之間就有一條鯊魚(總統:你看到牠了,牠有看到你嗎?)牠一定先看到我,可是那邊的鯊魚看到你不一定會攻擊,因為你的身體加上穿的蛙鞋就跟牠一樣大隻,牠不會攻擊跟牠一樣大的人。
總統:妳呢?
郡芳:我有去游泳、去衝浪(總統:哦!去衝浪啊!妳會衝浪?)有去學,一般初學者可以跟一個教練,他可能會先教你30分鐘,然後他覺得你OK了就放你自己去衝,還蠻有趣的。

總統:晏綸說要去高空跳傘,妳有想一些比較瘋狂的運動嗎?
郡芳:其實紐西蘭也有高空跳傘和高空彈跳,我不敢,因為我有懼高症,但是我都有陪朋友去,我當錄影的人。
總統:所以你們覺得這樣一個學習,因為30歲前都可以,還會不會再想去?
晏綸:我應該不會再用「打工度假」的方式去了,因為我覺得「打工度假」這種東西體驗過,下次去澳洲我會打算用自助旅行的方式,因為澳洲很多景點可以去。「打工度假」的好處是提供你旅費不足的時候,可以用自己的勞力去賺取經費,再讓你可以移動到更多地方,你一開始不用準備太多錢,這是它的好處。
總統:但你一開始還是要準備旅費?
晏綸:對,因為一開始去嘛﹗總是會有一段找不到工作的期間,那段期間你可能需要。
總統:那你賺的旅費夠不夠?
晏綸:相當夠。事實上我後來去非洲那段機票等旅費就是在澳洲賺的(總統:哦!真的啊!)所以吸引人家去的地方也是因為它的薪水其實算蠻高的。

總統:妳呢?有沒有想到紐西蘭去唸書、就業?
郡芳:其實我的主管有問我要不要留下來工作(總統:真的啊!)因為我在奇異果公司做文件管理,是跟一般包裝不一樣的,他們希望我再留下來,可是我跟他說沒有辦法,我只能待一年。(總統:他們的法律可以容許妳再延長一年以上嗎?)不行,現在打工度假最多只能延長3個月(總統:那他可能幫妳申請工作簽證,讓妳繼續做。)可以,他可以幫妳申請工作簽證(總統:那妳一定做得很好啊!他想好不容易來了一個這麼能幹的外勞。)對啊!刻苦耐勞的外勞。(總統:我覺得這樣很好,留下很好的印象,覺得台灣人做事情很負責、很能幹,很好啊!)他們很喜歡用台灣人喔!(總統:真的嗎?)真的!(總統:在紐西蘭妳那個社區台灣人多不多?)其實因為台灣人很團結,所以台灣背包客在那邊一有工作機會就到處傳遞消息,可能會在宿舍、民宿或背包客的地方,遇到台灣人就會分享工作機會,所以在同一個工作場合遇到台灣人的機會其實還蠻大的。
總統:回來以後一定也會在網路或其它場合分享經驗,有沒有人跑來問你們?
郡芳:有,很多朋友問我感覺怎麼樣,也蠻多人表示有興趣想去打工度假。

總統:實際上,你們這種情況正是我所希望看到的,就是你還年輕力壯,還不必考慮很多的時候能去看看這個世界,這樣對你們的未來應該有很大的幫助。台灣其實是一個不大的地方,尤其是四面都是海,應該多走出去看一看,所以我一直主張青年要壯遊,多看看這個世界。最主要是培養一個不卑不亢、將心比心的國際觀,能夠分享不同的文化,欣賞其他社會、族群的價值,建立友誼,這一點我想才是最重要的收穫。
  我看你們兩位從這樣活動下來還是興高采烈,相信這個經驗很棒,希望所有參加打工度假的人都能夠這樣。同時,我也希望我們經過這樣的經驗之後,透過你們讓其他國家打工度假的人到台灣來打工度假,我覺得這應該是一個雙向交流,這對你們也好,對所有人應該都是正面的事情。今天非常謝謝你們來分享,也希望網友們不要猶豫了,有這個機會趕快能夠把握住出國打工度假,讓你的人生更為豐富。謝謝大家,謝謝郡芳、謝謝晏綸。
晏綸、郡芳:謝謝總統。